星期二, 3月 09, 2010

JAM

這個JAM有不一樣的意思
不是日本那個JAM Project
也不是人名的Jam
這是一個動作 『擠』



在樂團中
旋律跟節奏的推擠碰撞
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
要如何去進入一種有美感的狀態
就算出來的成果不是平衡的
就算出來的成果不是穩定的
只要這個美感被呈現
那它就成功了
而這個標準, 在樂團成員的心中
而不是聆聽者的觀念
所以, 這個碰撞擠壓就變成了配合...


幾次
我跟小利進行兩個人的Free JAM
當然都玩得很高興
但是總是有種被掏空的感覺
不是空虛, 而是發覺一件殘酷的事實
「原來我會的東西就只有這麼一點點啊?」
當Free JAM的時間超過7分鐘
就開始發現我手上的東西變得越來越貧乏
裡面慢慢只剩下調性跟節奏而已
觀念開始凋零, 創造力開始枯竭
這是讓人無法忍受的, 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
有人說
JAM時在裡面放下的元素
取決於平時練習的硬功夫跟創造力
我很同意這一點
因為沒多久, 我的梗都用完了
功夫不夠, 造成想要的東西出不來
只好用節奏配上樂句行進試著走看看
相當成功
雖然是這樣說
這不過是實驗當中意外的產物
是個"意外"
我想要表達的仍然沒出來

所以我覺得.....這次
我仍然是敗者
我輸給了自己的惰性
我輸給了很多的錯誤
但是我知道
我一定要拼上去
才不會浪費那些跟我一起的時間
那些人付出的那些特定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