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7, 2010

劇本

這一兩年來
一直在看日本某子供向的連續劇
心裡有很不一樣的感觸

編劇的人寫劇本
就像樂手寫音樂一樣
就跟作家寫文章一樣
是會有自己獨特的架構與敘述在裡面
或許可以稱這個是「特色」


當然
就跟人有喜好是一樣的道理
「特色」這種東西也有能不能被接受的範圍
有的編劇寫起劇本來就跟鬼打牆一樣
怎麼樣都一片模糊
有的好一點, 讓你看得出他想表達什麼
但細看也是亂七八糟
再好一點的
架構清楚, 就是東西設定繁雜了些
不小心還會被誤導到其他方向
最好的當然就是
架構清楚, 設定細微但不掩蓋目標

對寫文章的人來說
這個是很重要的事
對寫音樂的人來說
這個是很重要的事
對作研究的人來說
這個是很重要的事
但是....對過人生的人來說呢?

我不喜歡看臺灣的連續劇
連帶的, 也不喜歡看新聞
因為大多數的新聞就跟連續劇一樣
當然, 扯到底可能也跟大有為的政府&大有為的政客有關
最重要的是, 民眾吃這套.....這可能是另外一個悲哀

於是
人的生活越來越像連續劇的劇情...
人生的劇本到底是誰編寫的?
是為誰編寫的?
誰是演員?
這要演給誰看的?
我心裡有個答案
但是那是我的答案
所以也沒必要說出來
只是看到一些人的人生塗塗改改
隨時為了下一分下一秒作變動
還大言不慚的在那邊自傲說道:
「計劃趕不上變化」
彷彿能夠隨時變化自己的目標跟行動方針很值得驕傲
或許.....這些人的劇本,本來就只是一張白紙
隨著自己的狀況來寫下一分下一秒的吧

恕我天資駑鈍
這點我是辦不到的
所以, 我順從我該順從的對象
因為我知道我的劇本早就寫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