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7, 2010

Tubeman

這臺Tubeman的症狀不是太大
就只是Ch 3的切換有問題


原本以為是簡單的DPDT或是3PDT
就很乾脆的接了下來
等到打開以後發覺不是那麼一回事
那是SPST啊!!


所以
如果它號稱是True Bypass
那表示是用其他元件進行切換
至於哪些元件.....OK, 再討論
我們就從這臺上面有的來看
因為記得之前Wizard有放過Tubeman的圖
我需要研究一下這個切換的機制
來看哪邊掛點
而Wizard也很親切的告訴我在這種構造下有可能出問題的點

這是從tubeman上的圖截下的部份
由SPSTx3要如何作到三段True Bypass的手法

有了圖以後
找齊各重要零件的位置
開始進行量測電壓值跟電阻值
這是一段簡單但是煩人的過程
因為一邊量測還要一邊作記錄
旁邊的筆記用3M便條紙耗了三四張
後來發現Wizard說的東西都沒問題
這表示我中籤王了

最意外的是會有那條額外焊接的電源線
用來供給面板上的藍光
有一種面板跟主體版本不同的直覺

反正
先換Relay
一共有兩顆


因為這個空間有點不方便
沒有真空吸錫器
所以我去買了吸錫線來用
果然強大, 不過那是消耗品...不能常用

意外的是
把Relay換掉
卻變成Ch 2亮不起來
當下就測了一下, 三個LED都還活著
對換Relay也沒有狀況交換......
於是開始重新測試三個電晶體跟兩個4053
再花一點時間去看4053的作動跟電晶體的開關
後來在一天的早晨起床
心裡有種「全部換掉就一了百了」
於是

之後上電測試
它就活了
算是大功告成

但是有一點還是有疑惑
就是那開關的機械性質
開始有點磨耗過度的感覺
於是在交貨時稍微問了一下
原來這臺的上一手是學長
就有接觸不良的問題
對這開關都採取暴力式的方式硬踩
踩到它切為止
所以問題就被拖到送過來為止
同時也造成開關被不正常對待


結論:
這是台好Preamp
但是以我使用的感覺上
tone不是很對我的味...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的amp沒辦法發揮它的水準
所以這還是很有討論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