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8, 2020

老玩具:POD XT LCD維修

這是一臺我在二技時跟當代樂手朱利安買的POD XT
耐操好擋拼第一(看那精美的掉漆)
不過當初在Windows XP的狀態下需要對Win作點調整才可以連接編輯
跟Wizardma當初費了不少功夫讓它可以作動比較完全
還包括了FCB-1010的調校等等,青春(?)的回憶
因為放在教會,長久的開機造成常見的螢幕燒烙問題
最近看到有人處理這種東西,就覺得自己在道義(?)上也該修理它
於是露天上訂了上下偏光板(片)來處理
那,開工吧



前面那張大景看起來比較明顯
這張比較看不出燒烙的範圍
不過說真的:過電後整個就是一片黃,根本看不到字





第一步就是把殼拆掉
這個動作我很熟練了
以前USB Jack、MIDI Jack,還有音量POT我都換過



直到LCD處理完之前
還是沒找到這個編碼器,不然肯定要順便換掉

把一些按鈕的固定件弄掉以後
就是這次的主角出場!
痕跡相當明顯~白點是灰塵



我們來簡單說明偏光片
它就是在某個角度可以遮斷大部份光線
一般來說,店家都會以配對好的片子出貨
這樣可以免除不少麻煩
以下兩張就可以看出角度不同帶來的透光率也不同




第二步,把LCD模組從主機板上卸下來
20支腳,說真的解焊也不見得拆得下來
我是用另外一種暴力方法處理,不建議大家使用
一不小心會把細皮嫩肉的主機板弄傷
這張可以看到黑色外框扣件需要用尖嘴箝扳直
右下角那個要先解焊才能扳 


這是拆完殼的樣子
黑色的邊跟中間燒烙的差異很大,難怪看不到字




第三步.把板子打開
這樣才能把原來的上下偏光片切下來
這邊要注意:中間的壓線別弄斷弄破、那塊橡膠別弄丟了...

不確定有沒有導電功能,有的話就買不到...



第四步.我覺得是其他人不會遇到的頭痛問題
除膠應該不難,應該要不難的
所以我很順手的把偏光片慢慢從側邊割下來
割下來得出一個平滑的表面後,認為板材本身是壓克力
後來回頭一想:不對,壓克力要是遇熱就不是這個症狀了
於是刀子再打斜,硬是又割下一層膜
這次很慘,整個板子變霧狀的
原因是POD XT因為一直放在教會,早堂晚堂只要前台過電就會亮
那就會持續發出熱量來
而我個人覺得POD XT發出的熱其實溫度不低
膠早就乾了,乾到有點透徹
所以呈現不平均的細微碎片散佈在玻璃板上

只好用除膠劑來除
就是沾一些,點下去軟化那些膠,再用刀去刮
最後再用磨的把那些殘膠磨掉
也沒磨得極端透明,我怕把排線毀了...
結果是這樣:




第五步.接下來要把舊排針拆了
這個問題不大
依照之前在某溫室處理團隊
(肉多多)的訓練守則拔掉它
這是只有照我的方法把它從主機板卸下來才有這個步驟
其他要看施工狀況決定
記得夾具那邊要加彈性材料跟東西墊著免得刮傷



拔完換上新的,不過稍微長了一點點
不要上太多錫,我禁不起再拆一次



保護貼紙還黏著
這就是不過電、還沒上殼的樣子
是藍底,對比比較高些
然後我沒有把氣泡刮掉,有一些漏網之魚
也不想幹掉它了



最後一步,假組(?)過電
我已經近六年以上沒清楚看過螢幕
雖然一些東西沒搞好,但這樣看到也是莫名感動
二十年前的宅錄神器功能恢復一部份了!


最後,我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神吧!

2 則留言:

隱身於螢幕之後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隱身於螢幕之後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